::: 導覽位置:首頁 > 溫馨小站

溫馨小站

「因人工生殖申請親等關聯資料」-為愛而生
112/12/08
日前一對夫妻焦急地來到戶所,詢問因人工生殖申請親等關聯資料表需要等待多久時間,經瞭解前來之先生非本國國民,夫妻長期分隔兩地,平日聚少離多,無法順利自然受孕,直到求助醫療院所專業意見後,兩人重新燃起了一線希望,下定決心嘗試人工生殖,但因所需費用不低,難免造成經濟上負擔,太太表示因衛生福利部對於不孕症夫妻試管嬰兒的補助條件設有妻未滿45歲年齡限制,且醫療院所也告知,向戶政事務所申請親等關聯資料表通常需要等待時間,夫妻兩人深怕快逾補助限制才如此焦急。 三重戶政事務所表示現在很多人因為諸多原因導致不孕,向戶政事務所申請人工生殖親等關聯資料表的案件數也日益增加,且親等關聯資料表建構不易,承辦人員需要逐一查詢及核對申請人四親等之血親,鍵入基本資料,並且連結相互間親等關係,至耗時較久。內政部戶政司為便利民眾,開放可於全國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民眾可就近洽辦,減少等待時間,以達成案件分流;另新北市各戶政事務所網站亦設有戶政案件進度查詢,讓申請民眾瞭解案件受理情形,有效掌握辦理進度。
戶政首護您
112/12/08
一如往常戶政人員親切地迎接洽公的民眾,眼前這位正值青春年華的曾小姐神情落寞地走向櫃檯表示想要申辦護照,並遞交緊握在手中的文件,旋即眼淚盈眶滿腹委屈地說:「你們不能因為我是個小孩就不理我、隨便打發我」。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及一句話令人摸不著頭緒,戶政人員見狀後先委婉的安撫她不安的情緒。 心情平靜後的曾小姐娓娓訴說事情的始末,原來17歲的她自小父母離異,母親雖為其法代卻因工作委由親戚照顧她,前年母親更因案入獄至今尚在服刑中。近期因要出國到外交部領務局申請護照,被告知須將簡式護照資料表送到監獄,請獄方協助母親於該書表簽名、按捺指紋並加蓋指紋核對章及開立在監服刑證明書,立即以書信往返監獄,取得相關文件後再度前往領務局申辦護照,該局又以未備妥文件予以退件,請她補正後再辦,之後也曾到其他戶政所詢問申辦護照事宜,戶政所回應因你的法定代理人在監所,係為較特殊案件,必須逕向領務局申辦,戶所不能辦,此時承辦人的一句「不能辦」讓她感到求助無門,不了解到底是為什麼不能辦? 聽了曾小姐的陳述與審視她所攜帶的文件,似應符合規定,為何遭領務局退件不能辦?為幫助她解決問題,承辦人員旋即電洽領務局及監獄進行了解後將退件原因轉告曾小姐,並輔導其如何補正後再至該局重新申辦,惟曾小姐表示如果可以在戶所申辦她想在戶所辦理,不要再去領務局辦了。 戶所承辦人進而與領務局確認倘若曾小姐改以戶所一站式收件應備妥文件為何?也再次與獄方溝通協調在戶所專用同意書上加蓋指紋核對章,很慶幸三方終於達成共識,曾小妹妹的問題終可迎刃而解。除交付戶所辦理首次申辦護照一站式服務專用之相關表單外並詳細告知應填寫的方式及注意事項,待渠母依相關程序完成核章及備妥相關證明文件再擇期至戶政所辦理。 曾小姐對於三重戶政服務人員具愛心、耐心及貼心的服務,尤其在她最徬徨無助的時候積極伸出援手,宛如一股暖流温暖她的心,終於讓她能順利完成首次申請護照,得以如願出國旅遊,深表讚許。新北市三重戶政事務所表示:同仁能秉持著同理心與積極主動的服務精神,協調其他機關做好橫向聯繫,協助民眾解決問題,真是很好的榜樣。
我們都是一家人-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
111/06/20
下午時段,剛來臺灣的新住民們懷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來到三重戶政事務所溪美辦事處,三重戶政與蘆洲戶政在此開設的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讓這些新住民在臺灣多了一個溫暖的家。 其中一位學員是來自越南的杜輝煌,在臺灣生活2年多,職業是紋身師傅,太太則從事美甲行業。年初在三和夜市租了一間小店面實現了自已創業的夢想,雖然受到疫情影響,生意不是很好,但杜先生表示對於政府的防疫措施有信心,相信台灣終究能渡過這波疫情衝擊,回歸平靜美好的生活,也透露出很喜歡臺灣人的善良、熱情還有濃濃的人情味,過去在臺灣的2年多,是自己40年來最快樂的日子。因為喜歡跟人互動,目前最想要把中文學好,希望來參加新住民生活輔導班,透過每次的活動跟不同人溝通使中文更進步。 三重戶政事務所表示,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的課程包含醫療衛生、台語教學、家庭教育、嬰幼兒教育、創意拼貼藝術…等,幫助新住民們能更快的融入臺灣,適應台灣生活並緩解身在異鄉的不安。本次新住民學員共22位,國籍有越南、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香港、中國大陸,是一個擁有多元文化及充滿愛與歡樂的班級。學員們會彼此互相幫助,休息時間時也會一起談話交流,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不只是學習,更是結交異國朋友們的好地方。
命中注定愛上你
111/03/14
在三重戶所登記結婚的曾先生與陳小姐因大學時期選修桌球課程時而相識,經過一個學期的相處,曾先生斯文、彬彬有禮的性格讓陳小姐覺得安心,而陳小姐出眾的氣質及體貼更是吸引曾先生想進一步認識。沒想到意外發現喜歡海鮮的陳小姐,竟然曾經經過曾先生家的海鮮餐廳,卻不知道原來餐廳老板的兒子竟然就是曾先生,這個意外的緣分更讓兩人更加深彼此是自己命中注定的另一半。經過6年多的交往,曾先生為了讓陳小姐有個難忘的求婚回憶,特別在陳小姐生日當天規劃浪漫的花蓮之旅,並安排海景民宿及玫瑰花,陳小姐既意外又感動,兩人終於承諾廝守終生。 另一對在三重戶所溪美辦事處辦理結婚登記的吳先生與柯小姐,因平日工作繁忙,在疫情期透過網路交友軟體認識,閒暇時上線彼此問候對方,認識3個月多月後相約於淡水捷運站,當時並未交談太多,但隨著聯絡日漸頻繁有了第二次新月橋散步的機會,這次伴隨著月光二人倘開心胸天南地北的聊著而感覺心意相通理念相合,近而交往一年多,因交往順利彼此認定對方是今生的唯一,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有了共組家庭的想法,有了結婚的打算於是著手搜尋各戶所準備的結婚拍照背板,直到女友看到很多人新人推薦的三重戶政溪美辦事處的結婚拍照區感覺很温馨很幸福,因此吳先生就在3月14日白色情人情,同時也是他的生日這天準備了一束花在眾人的見證下向女友求婚,女友欣然接受,二人深深的一吻羨煞旁人,帶著大家的祝福在這個有特殊涵意的日子結為連理,攜手邁向人生另一個旅程。
天冷補證送溫暖
110/12/06
11月的某日,櫃檯人員一如往常地詢問民眾要辦什麼,細問之下,原來是兒子帶父親來補身分證,由於父親年事已高再加上行動不便,所以無法上來二樓櫃檯補身分證,但是父親此刻就在樓下的計程車裡。因為當天天氣非常的寒冷,再加上當事人行動不便,怕在移動過程老人跌倒或受涼,造成身體上鉅大傷害,於是櫃檯人員主動表示可以下樓親自核對當事人的人貌與基本資料。但是在核對基本資料的過程中,進而發現當事人是無法回答櫃檯人員所提出的問題,其兒子對此表示,父親現在的生活起居主要是由其照顧。因此櫃檯人員立即建議採實際照顧者申請的變通方式,讓兒子切結保管當事人之國民身分證,而此舉亦有助於保障當事人補證之權益。兒子亦表示照顧行動不便的老父親,有很多應注意、小心的地方,因此出門前設想了許多可能的狀況跟因應措施,想不到新北戶政的便民服務已經達到如此令人安心的程度,十分感謝。 依戶籍法第60條明文規定,補領國民身分證,應由本人親自為之。而本案當事人雖然行動不便又無法回答,但基於可以跟本人核對人貌,故使其兒子具結領取並代保管國民身分證切結書,使當事人免於無法補證之困擾,同仁本於專業與同理心仍積極尋求其他可行之方式來實踐為民服務的精神。